藏龙大讲堂(第八十四期):杨洁作“碳会计与碳资产:相关进展与专业特色塑造”主题讲座

发布者:团委发布时间:2023-10-26浏览次数:37

杨洁作讲座

现场合影

本网讯(通讯员 刘敏 琚洁10月25日上午,会计系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五号报告厅举办了以《碳会计与碳资产:相关进展与专业特色塑造》为主题的校庆二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。本次讲座由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经济管理学院杨洁教授主讲,会计系专职教师和近200名学生到场聆听。

讲座伊始,杨洁教授通过双碳目标、碳排放相关制度等方面分析了中国碳市场的现状杨洁教授说:“碳达峰、碳中和政策对经济增长同时带来机遇与挑战。”随后杨洁教授通过对碳排放配额概念的阐述,引出了其对企业的影响。紧接着阐述碳排放配额遵循总量设计原则,及其对现有企业与新建企业的影响。通过对碳排放配额的配额分配方法进行阐述,引出了控排企业配额发放比例及方式。随后杨洁教授讲述了新建项目配额发放流程,使听众们更明确了碳排放配额运作流程。同时,杨洁教授阐述了CCER及其运作流程及碳交易规则与碳交易市场的现状。杨洁教授结合相关会计知识与碳排放知识,为学生们提供了论文选题新方向。最后的互动答疑环节,杨洁教授悉心讲解。

此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,师生踊跃提问,杨教授耐心答疑通过此次学习,同学们对于碳会计与碳资产主题有了初步的兴趣和了解,同时也对会计专业理论有了更深层次的学习。

主讲人简介:杨洁,教授,1999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工程专业,获学士学位;2002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工程专业,获硕士学位;200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(财务管理方向),获博士学位;2018年至今,在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经济管理学院担任会计系主任,主要从事公司财务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;主讲课程为财务报表分析、财务管理,主编《财务报表分析》、《财务管理学》等多部教材;主要从事宏观政策对企业微观财务行为的传导研究,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多项,在JBFA、管理评论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。


返回原图
/

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