砥砺凌风雪,笑铸成功花

来源:法商时代发布时间:2022-06-16浏览次数:27编辑者:法商时代

何佳宁(金融21406班)

2022年,运动健儿范可新所在的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队战胜群雄,为中国夺得首金。鲜花和掌声背后有她不惧风雨勇往直前的身影,年少成名的范可新差点因贫血症退役,此后的她不断与伤病作斗争,克服了重重困难,才得以重回赛场。她的经历足以说明,成功之路永远不会一帆风顺,而是布满荆棘,真正的勇者,会把荆棘丛林看做考验意志力的试金石,步履坚定往前走,即便身上伤痕累累,也会咬牙坚持,绝不回头。

    在逆境中不断坚持,才会在机会来临时突破。

    范可新从小家境贫寒,一家四口靠着父亲修鞋、配锁的小生意生活。有天赋的她被送去了体校学习,靠着教练送的合脚的二手冰鞋拼命训练,可长期营养不良的她在训练没多久后被查出贫血症,脸上都几乎看不到血色,这差点断送了她刚有起色的滑冰梦。“古之立大事者,不惟有超世之才,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”,梦想不可轻易放弃,即使一直身处逆境。经过一年休养,坚持每天高强度地训练,天赋加上不懈的努力,17岁的范可新终于被国家队发现,随后参加的速滑世界杯和短道速滑世锦赛都夺得了冠军,进入国家队不到五个月,范可新就荣获了个人世界冠军,一度被认为是王濛的接班人,身上更是承载了许多人的希望。

    成功路漫漫,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。

    在遗憾中不放弃,有天赋又肯吃苦,被寄予厚望的她却在冬奥会上与冠军失之交臂。失误、犯规、成绩被判无效,参加的三届冬奥会她只能遗憾收场。12个年头,4380个日日夜夜,已从年轻的小将变成身经百战的老将,每个遗憾和自责的夜里是热爱照亮了她继续前进的路。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,范可新和她的队友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后,她重回赛场亲吻冰面,大家纷纷猜测这是不是意味着吻别,她向记者解释说:“因为我非常热爱短道速滑,也非常热爱我的项目,所以我只是表达感谢,感谢比赛,感谢队友,感谢冰场。”她说:“我热爱这个冰场,我不会放弃,我会一直热爱下去。”热爱冰场,热爱短道速滑,才能坚持过这充满遗憾的12年。面对赛场上遇到的磨难,范可新用坚持和热爱给出了最好的答案。

    在极限中不断向上,才会成为最好的自己。

    为了不耽误学习,小时候范可新总是四点就起床,和父亲去室外冰场训练,七台河的冬天往往都是零下二十儿度风像尖刀一样刮在脸上,冷入骨髓,这样的痛苦,还是孩子的范可新居然坚持了下来,并且一练就是七年。入选国家队后为了训练她已经12年未回家陪家人过春节,小时候忍着脚底磨破流脓的疼痛继续训练,长大后顾不上长期训练造成的膝盖软骨受伤,在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一直默默训练。经历了璀璨与辉煌后跌落谷底,她也曾想过退役,但对短道速滑的热爱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。赛后亲吻冰面,是她对自己对热爱冰场最好的交代,12年的坚持和热爱终于带来了回报。如今已经29岁的范可新依然选择继续战斗,并表示:“我才29岁,我还热爱短道速滑,只要国家需要,我肯定还会继续滑。”48日,北京冬奥会、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,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范可新被授予“突出贡献个人”称号。她的坚守不仅在赛场上也在生活中得到了回报,越来越多的人被她的坚持与热爱所鼓舞。

    出身决定不了一切,心怀热爱,努力拼搏和永不放弃,坚持到底,就能成就最好的自己。什么是成功,或许不是金牌,不是第一,而是历经煎熬和苦难,超越自我,从不言弃!致敬范可新,致敬每一个为祖国拼过命的运动员!